close

蝴蝶蘭.jpg


小王子他以擁有一枝他的玫瑰花自豪。看著卓上的蝴蝶蘭,她不也是我獨一無二的蝴蝶蘭嗎?


雖然,她並不是特別得獎花種,但每天陪伴我的是他。曾經我愛買玫瑰,尤其是白玫瑰,只因女孩告訴我,她喜歡。

曾經,狂戀海芋,愛的是她的潔白的花色,戀上的是她秀亭的形貌。不知曾幾何時,進入蘭花世界,也跟人附庸的去看蘭花競賽。

愛的仍然是這個清雅高潔的形品。卓上這兩盆,並不是什麼夢幻逸品,但是每天清晨跟我道早安,晚上陪我賞星光的就是她們。

是她們『馴服』了我!


蝴蝶蘭2.jpg


還記得小王子裡面,那隻狐狸對小王子說的話。


“對我來說,你還只是一個小男孩,就像其他千萬個小男孩一樣。我不需要你。你也同樣用不著我。對你來說,我也不過是一隻狐狸,和其他千萬只狐狸一樣。但是,如果你馴服了我,我們就互相不可缺少了。對我來說,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;我對你來說,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。”

 

馴服“它的意思就是'建立聯繫” 狐狸進一步解釋著。

 

“我的生活很單調。我捕捉雞,而人又捕捉我。所有的雞全都一樣,所有的人也全都一樣。因此,我感到有些厭煩了。但是,如果你要是馴服了我,我的生活就一定會是歡快的。我會辨認出一種與眾不 同的腳步聲。其他的腳步聲會使我躲到地下去,而你的腳步聲就會像音樂一樣讓我從洞裡走出來。再說,你看!你看到那邊的麥田沒有?我不吃麵包,麥子對我來 說,一點用也沒有。我對麥田無動於衷。而這,真使人掃興。但是,你有著金黃色的頭髮。那麼,一旦你馴服了我,這就會十分美妙。麥子,是金黃色的,它就會使 我想起你。而且,我甚至會喜歡那風吹麥浪的聲音……”


接著狐狸就說出令人動容的一句話: “請你馴服我吧!”


為的是什麼?為的是要有所區別,為的是要更深刻的認識。在馴服狐狸後,小王子再看到那一片玫瑰花園,他明白了,只有他那一株驕傲的玫瑰花,才是他的玫瑰花,這一大片花田的花,跟他的玫瑰花不同。因為“ 她單獨一朵就比你們全體更重要,因為她是我澆灌的。因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。因為她是我用屏風保護起來的。因為她身上的毛蟲(除了留下兩三隻為了變蝴蝶而外)是我除滅的。因為我傾聽過她的怨艾和自詡,甚至有時我聆聽著她的沉默。因為她是我的玫瑰。”


生活經歷愈多風浪,再回頭看看這個故事,有更多的體認。


這分明就是在說『愛』。

正是因為在乎,所以特別。


看著卓上的蘭花,想著生活中的人與事,不也正是如此。

 

等待著馴服與被馴服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tiv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